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傾聽學習


傾聽別人談話,學習生活的技能,
懂得傾聽來學習別人的優點呢?或以別人的缺點為借鏡呢?

如果整天只懂得高聲吆喝,生命中大部分的學習機會就流失掉了。
因此,永遠保持傾聽的習慣,就是永遠保持學習..

我們必須擴大我們的心量,
了解善人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是我們的〔教師〕。
惡人則提醒我們不要向他學習,也是我們很好的〔戒師〕。
所以,只要有智慧,任何人都是我們的〔恩師〕。

老師,不一定非得是在課堂上教我們學問的師長;
周遭環境,人,事,地,物,都可做我們的老師..

〔聖人無常師〕聖賢提醒我們,老師無所不在..

天下並沒有固定的老師, 任何的因緣中都有老師,
可能是一隻蜘蛛,一隻蚊子,一隻螞蟻,一個瘋子,甚至一草一木,
只要能啟發我們的;就是老師..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有人年幼時, 見父母吵吵鬧鬧,長大後有樣學樣,和另一半爭吵不休。
〔代代相傳〕永無寧,這就是不善的學習。

也有人從小看盡父母不和,身受其苦,引以為鑑,愛妻疼子,家庭和樂,幸福無疆。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同樣一件事;卻因學習態度不同, 結果也不同。

 

 

秀蘭瑪雅 詞曲:吳嘉祥

我知道對你來說 這世界有一點複雜
我知道你肯付出 卻不懂該如何表達
我知道你不喜歡 成人世界的偽裝
我知道關於未來 你有自己的想法
天地萬物都有 存在這世上的意義
沒有一個人有放棄的權利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