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嬰兒按摩示範

到底什麼是嬰兒按摩?


嬰兒按摩是一種源遠流長的醫療方法,自有人類以來,就有按摩。早在自然分娩過程中,胎兒就接受了母親產道收縮這一特殊按摩。而皮膚更是人體接受外界刺殺的最大感覺器官,亦是成長中最早發展完備的感官,因此,皮膚是嬰幼兒時間最重要的接收渠道。早期按摩就是在嬰兒腦發展的關鍵期給腦細胞和神經系統以適宜的刺激,促進嬰兒神經系統發育,從而促進生長及智慧發育。對孩子輕柔的愛撫,不僅僅是皮膚間的接觸,更是一種愛的傳遞。


嬰兒按摩真的那麼重要嗎?


是的。許多專家多年的研究及臨床證明,給嬰兒進行按摩,有利於嬰兒的生長發育,增強免疫力,增進食物及消化和吸收,減少嬰兒哭鬧,增加睡眠;同時,按摩可以增強嬰兒與父母交流,幫助嬰兒獲得安全感,發展對父母的信任感。心理學研究發現,有過嬰幼兒期撫觸經歷的人,在成長中較少出現攻擊性行為,他們普遍喜愛助人、合群。


另有研究表明,按摩可以刺激大腦產生後葉催產素,幫助嬰兒及其父母得到平和安靜的感覺。


按摩適合於多大年齡的寶寶?


在寶寶臍帶脫落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按摩,持續至一歲。一歲以後的孩子基本會走路,會講話了,他的注意力不再那麼容易安靜地集中在這裡,家長可以嘗試用別的方式和寶寶交流。


該在甚麼情況下進行按摩?


讓寶寶充分休息後進行按摩,不宜太飽或太餓,最好在餐後半小時進行。按摩手法要輕,以後逐漸加力,讓寶寶慢慢適應。不要強迫寶寶保持固定姿勢,可以打亂按摩操的次序,也可以選其中的幾節對寶寶進行按摩。如果寶寶情緒反應激烈時,就需要暫停按摩。


每次按摩時間要多長?


由於寶寶神經系統正在發育,注意力尚不能集中太長時間,如果按摩時間過長,反而會引起他的厭倦。一般按摩持續時候保持在10至15分鐘就可以,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


寶寶就是愛被撫摸擁抱


經常按摩能促進寶寶茁壯成長,對其整體發展都有正面的影響。這樣的肌膚接觸不僅幫助媽媽和寶寶產生感情,而且當寶寶心情不好時,還可以用來安慰他和舒緩他的情緒!我們特別爲您準備了「我愛妳」按摩,從簡單的6個步驟開始,媽媽也可以成為寶寶的按摩高手!


按摩前的準備


將寶寶放在一個溫暖平坦的表面上,將毯子放在舖地毯的地板上也不錯。倒一點嬰兒潤膚油、潤膚露或潤膚乳液在手心,然後摩擦雙手,讓手和潤膚品都暖和起來。按摩時,請看著寶寶的眼睛,並唱唱歌或跟他說話,同時注意寶寶的反應:如果他好像不怎麼享受,動作可以再輕柔一點,要不然就停止按




第一步: 頭面部 - 舒緩面部及牙肉不適


先把寶寶衣服脫下,倒取適量嬰兒潤膚油於手上搓熱。
從前額中心處用雙手拇指往外壓。


畫出一個笑容


上唇: 同樣用雙手拇指往外推壓,畫出一個笑容
下唇: 同樣同雙手拇指往外推壓,畫出一個笑容


這些動作,可以舒緩臉部肌肉因吮食、哭泣及長牙所造成的緊繃。做 6 個節拍。




第二步: 胸部 - 促進心肺功能


交叉循環


雙手放在兩側肋骨,右手向上滑向寶寶對側肩膀。
復原: 左手以同樣方法進行,在胸部畫成一個大交叉。



第三步: 腹部 - 幫助腸胃活動


順時按摩


在寶寶腹部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游滑,這個動作可以加強嬰兒內排泄功能,有助排氣舒解便秘。接觸動作要在嬰兒下腹結束(右下方),這是排泄器官所在部位,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結腸。


「I Love You」按摩法:


「I」指用右手在嬰兒左腹由上而下按摩,畫一個 「I」字。


「Love」指由嬰兒右上腹至左上腹按摩一下,再順按至左下腹,畫一個「L」字。


「You」指由嬰兒右下腹至左下腹畫一個倒 「U」字。


重覆以上動作,並不時說 「I Love You」,寶寶會很喜歡的。



第四步: 手部 - 令肌肉更結實


扭扭擰擰


1. 用一隻手托穩其小手,再用另一隻手從上臂到手腕來回輕輕擠捏,然後用手指按摩手腕。用同樣方法按摩另一隻手。


2. 雙手夾住小手臂,上下搓滾,並按摩寶寶的每隻手指。



第五步: 腿部 - 強化骨骼


扭扭擰擰


1. 按摩嬰兒的大腿、膝部、小腿,從大腿至腳踝輕輕擠捏,然後按摩腳踝及足部,搓滾小棒腿。


2. 雙手夾住小腿,上下搓滾,並輕按寶寶的腳踝和腳掌,用拇指從腳跟按摩至每根腳趾。




第六步: 背部 - 促進脊骨健康


上下輕撥


雙手平放背部,以脊骨為中分線,雙手與脊椎成直角,往相反方向重覆移動雙手,從頸部向下按摩,然後用指尖輕輕按摩脊柱兩邊的肌肉,再次從頸部向底部來回按摩。



按摩的好處 - 心理方面



嬰兒按摩是一種恆之有效的親子和保健方法,每天只要花15-20分鐘,就可以促進寶寶的健康成長,並且能增進你和寶寶的親情交流.


增進親密關係


寶寶很需要和母親或照顧他的人建立穩固的聯系,這種聯系愈早建立就會愈親密,愈有助發展母嬰間的信賴關係。透過父母溫柔的按摩及按摩時的凝視及微笑,能促進相互間的親密依附關係,讓孩子及早提昇身體形象及自我增值。而這種親子關係的發展,對孩子日後在課堂上的表現,以至長大後成為一個怎樣的配偶和父母都有所影響。


容易入睡


良好的睡眠對寶寶的健康至為重要,因為孩子的身體發育大多在睡眠中進行。晚上睡得不好的兒童,日間的警覺性較低,因此更易發生意外,態度亦表現得更為煩躁易怒。很多父母會任由嬰兒哭鬧至疲倦入睡,但這種冷淡的態度,可能會失去嬰兒對父母的信賴。若跟寶寶同睡哄抱,日後便很難叫孩子單獨入睡。替寶寶做睡前按摩,正是其中一個方法叫他安然入睡。按摩舒緩寶寶神經,感覺撫觸的溫馨,很快便可令他熟睡,而且不易驚醒!


減低哭泣次數


按摩可以平復嬰兒情緒,令寶寶不易脾氣暴爍,大大減低寶寶哭泣的次數。


樂觀人生


在接受按摩後,寶寶的焦慮情緒得到舒緩,憂鬱感覺亦明顯消退,從小培養樂觀性情。

按摩的好處 - 生理方面


嬰兒按摩是一種恆之有效的親子和保健方法,每天只要花15-20分鐘,就可以促進寶寶的健康成長,並且能增進你和寶寶的親情交流.


增強免疫力


「按摩」加速嬰兒血液循環,有助新陳代謝,增加抵抗力。加上「按摩」令嬰孩感覺安全,情緒壓力可獲舒緩,令免疫細胞得冢保持活躍,抗禦病菌侵襲。


肌肉更結實


重複按摩及刺激肌肉,能強化肌肉和增加肌肉彈性,使之更加結實,對於日後發展神經系統和做出有意識動作很重要。


增進食慾


按摩助長腸胃管道活動,釋送胰島素,令人體更易吸收食物養份,胃口變得更她。療效對早產嬰兒尤為明顯。據資料顯示,每日接受按摩的早產嬰兒,出院時不但有百分之四十七的體重增長,更可以提早六天出院。


治療作用


按摩對腹痛、舒解嬰兒吸吮後的氣脹、睡眠失調和過度活躍症都有裨益,更可使寶寶的消化系統得以改善。


反應靈敏


經臨床實驗証明,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令寶寶的反應及感覺都更敏銳,人也更精靈活潑。


有助媽咪哺乳


按摩」可增加產婦乳汁分泌,令媽咪更易做到母乳餵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