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一雙一對

 

卿卿我我甜蜜蜜恩恩愛愛樂親親
這個二月是屬於情人的月份
先有東方農曆正月十五元宵佳節, 後有西方二月十四情人節
這兩個日子,令不少情侶花盡心思,去為另一半張羅,
以期度過一個難忘的節日。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每年情人節晚上,當走在街頭時, 看到的差不多全是一雙一對。
當晚,無論是老夫老妻、新婚燕爾、激情男女、初戀溫馨、
兩小無猜也好, 全港情人彷彿總動員上街似的,
四處充滿愛情氛圍, 蔚為奇觀,感覺蠻有趣呢!
談到一雙一對,想起不少四字詞語,如天生一對,
成雙成對,夫唱婦隨,有影皆雙,琴瑟和諧,
比翼雙飛,鸞鳳和鳴等。
而古代詩詞,印象最深刻的要算以下這兩句了,
相憐相念倍相親,一生一代一雙人
原詩句出自唐代詩人駱賓王之手,
後經清代詞人納蘭性德融化入詞中,更廣為傳誦。
詞句中表現情人互相憐愛、思念,憧憬著一生一世的愛情。
由古代詞句想到現代歌詞,張學友的歌曲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中寫道:
「曾聽說過,尋覓愛情,就像天與地別離和重聚過程。」
遇上身邊人的緣份,實在是很奇妙的一回事!
中國文字是表意文字,很多文字就像一幅圖畫,
以圖像傳達意思。其中真摯的字,我情有獨鍾,
這個字由兩字組成,這兩個字,
自然令人聯想到
詩經
的名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了,
所以當年我自行設計的喜帖背面,
以「摰」字的篆刻印章作圖案, 形象化地期盼一生一世的婚姻。
再由圖像說到照片,一雙一對的畫面向來吸引我的鏡頭,
拍這類題材往往採用對稱式構圖。
每當看到動物有默契的動作、親暱的舉動,
自然感受到地有愛,萬物有情
情」,尤其是愛情,在古今中外都是永恆的藝術創作題材
文學、繪畫、攝影等無一例外。在這個屬於有情人的月份,
我把以雙雙對對為題材的照片分類編排,
跟大家
分享當中的甜蜜溫馨。
最後,以《西廂記》中男主角張生的話作結:
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