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沈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Xu Zhimo.jpg
徐志摩出生於浙江
海寧一個富裕家庭
出生
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1月15日1918年梁啟超為師
18歲時由父母安排,與15歲的
張幼儀
結婚,
隨後遠赴西方求學.25歲與張幼儀離婚,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學習.
旅英期間邂逅了
林徽因林徽音).林徽因
最後,林徽因卻選擇了
梁啟超之子梁思成
29歲再與
陸小曼結婚.
1931年11月13日從北平赴上海看望陸小曼,
18日離開上海到南京,
為趕到北京聽
林徽因的一個關於建築的講座,
19日上午搭乘從南京到北平的「濟南號」郵機,
到達
濟南附近時飛機觸山失事,遇難身亡,時年36歲. 康橋是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
曾經自陳道:在24歲以前,
他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
正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性靈,
喚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
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
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
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優美的節奏象漣漪般蕩漾開來,
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
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
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

沒有留言: